题名: 人地关系与土家族生计变迁六十年——湘西龙山县草果村的再研究

关键词: 土家族 变迁 人地关系; 生计

摘要: 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湖南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组曾对湘西龙山县草果村进行了详细调查并留下了宝贵的调查报告。本文以此为蓝本,通过再次回访,发现当代土家人的生计方式发生了重大变迁,当地稀有的土地资源反而出现部分闲置状态。这些变迁既是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与社会大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也是村民主动选择与适应的结果。农、林、牧兼营,多样化的生计方式适宜土家族地区的自然地理特点,民族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因地制宜地合理利用当地资源生态。